台大校長由中研院士管中閔當選下任台大校長

By | 2018-01-25

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 在 1月5日宣布,中研院士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;管中閔曾任政府官員且學術表現優異,他將凝聚台大校內共識,帶領台大邁向卓越。

前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去年6月任期屆滿後不續任,台大因此啟動校長遴選機制。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 於1月5日召開會議,針對校務會議推薦的周美吟、陳弱水、陳銘憲、張慶瑞、管中閔等5位校長候選人進行投票,當晚8時由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召集人陳維昭出面宣布結果。

陳維昭表示,這次台大校長遴選共收到9件資料,其中8件通過資料審查,且都獲得遴選委員會1/3委員的推薦票,因此共產生8位校長候選人,經過治校理念說明會、訪談等程序後,其中5位候選人達到校務會議推薦門檻,進入最後一關。

在進行2輪投票,由 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。

管中閔  校長 是經濟學家,曾擔任國發會、經建會等政府單位的官員,經驗非常豐富,同時也是中研院士,在學術方面表現優異;台大現在處於艱難時期,希望管中閔能凝聚學校團隊的共識,強勢帶領台大邁向更卓越的境界。

管中閔畢業於文化大學經濟系,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取得經濟學博士學位,曾任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、經濟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、行政院政務委員等職,他同時也是中研院士和世界科學院院士,現任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講座教授。

先前在治校理念說明會時,管中閔提出「亞洲旗艦計畫」,積極布局亞洲高教市場,希望培育不同背景的學習者,認識不同文化和思維及亞洲的產業與環境,並與國際名校深度合作,成立合作學院或設立分校,以建立台大新的國際品牌。

管中閔 校長 日前曾在台大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中提到,以前台大是高教的首選,近年卻遭受許多質疑,加上台灣高教面臨全球競爭和少子化海嘯,變革是台大唯一的出路。

面對高教海嘯,管中閔提出亞洲旗艦計畫。以台大和台大系統做為資源平台,爭取國際名校合作成立學院或分校,讓台大成為亞洲高教樞紐,培育具破格思考和創造力的新時代人才,建立新的國際品牌,更成為台大學生和校友的終身學習中心。

管中閔小檔案
民國45年8月15日出生
專長:計量經濟學
學歷:
文化大學學士
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經濟碩士
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經濟博士
經歷:
2014年1月國發會主委
2013年2月經建會主委
2012年2月行政院政務委員
2002年中研院院士
2001年中研院經濟所所長
1994年台大經濟系專任教授